1.jpg

看過用水壺種豆芽的文章一直沒有親自試過...最近的新聞說要種出無根鬚又白胖脆口的豆芽會添加成長激素和滅根劑...至少七種藥.........

雖然不太常吃豆芽菜....但前陣子菜價又開始居高不下....買回來的葉菜不僅貴又易爛....我想來玩看看如何種豆芽菜吧...但一開始我可不是用下圖的水壺孵的....我是用瀝水籃的....可能爬的文章太多陷入了專業人家提供的方法....實驗多次的結果....最後仍把票投給了用水壺孵豆芽才是王道!! 哈哈....但如果是要玩給小朋友看用瀝水籃來種豆芽菜的確會比較有趣喔!!

                                                                                                                   

首先要有一個水壺...我這個底直徑20公分其實不太理想...因為蓋子不夠大...豆芽菜到時盤根錯結......不好取出吶........下下圖這種傳統的大茶壺應該比較適合

2.jpg

14.jpg

用量米杯放半杯再少一些的綠豆沖個二次( 實驗結果半杯豆子太多!! ).....將破損的豆子挑出以免在水壺裡爛掉發臭....泡個10小時左右見綠豆殼有破開即可將水倒掉...此時泡過的水挺臭的沒關係....沖個二回....撈起豆子放到水壺中鋪平...讓豆子休息休息....準備發芽....在乾燥的水壺中何時加水呢?...我是依三餐+睡前加水....大約就是 6小時加一次水....程序是從壺嘴注入水....晃一晃水....約 5秒就將水從壺嘴倒出....一定要倒乾喔...這未來的 4天全程不能打開上蓋....一旦見光...不論多短暫的蓋回上蓋...豆芽一定會變色...那就會變苦了

3.jpg

這個就是太好奇了....有很短暫的見光....豆芽都變紅了

15.jpg

如果是讓小朋友看而開蓋當然也沒關係...只是吃來微苦但還能接受啦.....或者豆芽減半去孵....純實驗+遊戲....

16.jpg

到了第三天晚上要加水時...我會待在洗手間...關上燈...門一定也要關上...摸黑開蓋...摸看看豆芽菜長多高了....此時會發現豆芽菜已開始盤根錯節不好拉出了...第四天就可以收成了!!  看到半杯不到的豆子可以長成一個大托盤的量....很有成就感喔~~~

4.jpg

5.jpg

自己種的豆芽菜沒有加亂七八糟的藥....根鬚硬是長又茂盛....超市賣的有機豆芽根鬚也沒這些長....跟我說沒加藥!!....真的不相信啊~~~~~

6.jpg

豆芽菜有長有短...也有被折到的....所以不要太貪心一次種太多....被折到黑掉的量其實不多....就別費事....直接扔了

7.jpg

好了...摘掉根鬚的麻煩工作來了....放個輕音樂來讓這段時間過得快一些吧

8.jpg

呼.....終於完工可以送冰箱了....可以放個3..4天喔

9.jpg

10.jpg

11.jpg

炒油麵放一大把豆芽菜....cool~~~~當然炒米粉時也可以取代高麗菜~~

13.jpg

接下來是比較有趣的....用洗菜的瀝水籃來種豆芽菜....豆子破殼後....沖水二次....在籃子裡休息5...6小時並且拿數條乾淨的布或毛巾加水不用擰喔....直接平整的蓋在豆子上讓它抽芽....有人是說可以拿磚頭去壓豆子....我上哪兒找磚頭啊....哈哈....拿重物去壓它會讓豆子齊力去對抗惡劣的環境....進而奮力一同用力往上頂....剛開始還以為在看小說咧....但自己親自動手後發現....真的啦.....它們會齊力往上頂....下圖是一條厚的運動毛巾...淋水後真的很重....以為這樣就可以了....結果當然失敗啊....下圖是第三天....毛巾被豆芽頂的有高有低....部份都見光了....哈哈....反正程序都一樣...6小時淋一次水...毛巾或布全程不能打開

17.jpg

淋水時我會很好奇的去摸籃底看看根變多長了....建議還是全程關上門....摸黑淋水

18.jpg

下圖是另一次除了蓋布以外還取了一個淺盆注滿水.....壓住豆子....隔天早上去看....笑死我了.....盆子被頂到歪一邊....水還溢了出來....右邊的豆子也合作的太認真了吧.....哈哈哈....後來我發現用籃子見光的機會太高了.....根鬚雖然可以在盆底一刀割下...方便整把拉出...但即便我已經拿最鋒利的陶瓷刀去收割了...拉出後還是不夠乾淨...仍得花時間一根一根去挑

19.jpg

20.jpg

每一次的實驗結果都不同...有時豆芽菜很長.....但口感不會老....有時長度沒有很長...在摘掉根的時後就能明顯感受到這批老了....唉...真是奇怪....總的來說....二種方法都可以玩看看....而孵黃豆我之前在澳洲已試過....連芽都發不出來....後來才知黃豆在進口時都有處理過了...目的在避免發芽或長蟲....所以黃豆我就跳過了....紅豆芽則口感不佳...少人玩....其實豆子在抽芽時營養最豐富...我們卻為了口感摘掉頭尾....成為一盤賣相更好的銀芽....我想費一點工來處理自己孵的豆芽是很沒經濟效益...但我更不想花錢吃到不健康的東西啊...

21.jpg

22.jpg

另外建議不要用毛巾去蓋豆子....因為根鬚超會亂鑽....一下就鑽到毛巾纖維中...要收成時還得小心的取下來很麻煩....且豆芽若見光有變色.....還會將色素染到淺色毛巾上洗不掉咧....最好是拿條尼龍布讓它沒有孔可以鑽...再來才是放上數條淋濕的毛巾....有重物想壓也行...

1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孵種豆芽 紅豆芽
    全站熱搜

    誘見幸福印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